所在位置: 首页> 技术文章> 其它>
文章详情

准确度与精度的分别

日期:2024-04-27 12:02
浏览次数:2184
摘要:
准确度与精度的分别:

准确度与误差——准确度是指测量值与真实值之间相差的程度,用误差表示。误差越小,表明测量误差结果的准确度越高。反之,准确度就越低。

精度与偏差——精度是指在相同条件下多次测量结果互相吻合的程度,表现了测定结果的再现性。精度用偏差表示。偏差越小,说明测定结果的精度越高。

测量不确定度:表征合理地赋予被测量值的分散性与测量结果相联系的参数。
注:
1.此参数可以是诸如标准(偏)差或其倍数,或说明了置信水准的区间的半宽度。
2.测量不确定度由多个分量组成,其中一些分量可用测量列结果的统计分布估算,并用实验标准(偏)差表征。另一些分量则可基于经验或其他信息的假定概率分布估算,也可用标准(偏)差表征。
3.测量结果应理解为被测量之值的佳估计,而所有的不确定度分量均贡献给了分散性,包括那些由系统效应引起的(如与修正值和参考值测量标准有关的)分量。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