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技术文章> 其它>
文章详情

食用菌工厂生产环境监控系统

日期:2024-04-23 19:13
浏览次数:1025
摘要:
 摘要:食用菌工厂生产环境监控系统根据物联网平台而研制,通过各种传感器实时采集每间茹房的温度、湿度、氧气浓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以及外围设备的工作状态等参数,并通过WSN和GPRS网络传输到用户手机或者监控中心的电脑上,并可根据食用菌的生长规律结合专家管理系统,自动控制风机、加湿器、照明等环境调节设备,保证佳生产环境

1、背景知识

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效益好,但风险也高。食用菌栽培过程中,环境因素对食用菌的生长影响很大。保证菌菇房处在适宜的空气相对湿度、温度、氧气浓度、二氧化碳浓度和光照强度环境下,可以有效提高食用菌产量和品质。

2、系统简介

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环境智能监控系统根据物联网平台而研制,通过各种传感器实时采集每间茹房的温度、湿度、氧气浓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以及外围设备的工作状态等参数,并通过WSN和GPRS网络传输到用户手机或者监控中心的电脑上,并可根据食用菌的生长规律结合专家管理系统,自动控制风机、加湿器、照明等环境调节设备,保证佳生产环境。

 

 

3、系统功能

(1)环境信息采集、记录与分析——通过各种传感器实时采集菇房环境信息,并通过采集节点、汇聚节点和无线网关,传输到监控中心和服务器。这些环境信息一方面形成报表和曲线,供技术人员和专家分析和决策,另一方面作为食用菌的生产信息记录存档,可供质量安全追溯使用。

(2)环境智能控制——根据食用菌生长阶段对环境参数的要求,用户可以通过自动/集中控制/手动/远程等不同控制方式,开闭制冷(或加热)、加湿、换气、照明等环境调节设备,以保证食用菌处于佳生长环境。

(3)报警功能——系统可以根据用户设定的阈值和设备状态,进行异常报警,以避免环境因素和设备故障带来的损失。

(4)远程监控——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PC等终端,随时随地掌握菇房内的环境信息和设备信息,并可以远程控制各种设备。

4、收益回报

随着该系统的实施,可有效提高食用菌生产工厂化、标准化、智能化生产效益,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劳动强度和风险,切实增加效益。

5、中心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中欧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暨农业传感技术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部挂牌的科技合作基地,主要致力于农业物联网技术及产品的研究和开发,重点研究农业传感技术、无线传感网络、通信技术、智能处理技术、农业系统集成技术和面向物联网的信息服务技术,制定农业物联网标准,开发农业物联网产品与平台。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