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技术文章> 其它>
文章详情

浅谈疫苗整个冷链运输过程的重要性

日期:2024-03-28 16:06
浏览次数:806
摘要: 浅谈疫苗整个冷链运输过程的重要性 疫苗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商品,它对储存、运输的环境温度有着严格的要求,很多疫苗的失效较难直接从感官识别,这就注定了问题的隐蔽性和识别的困难性。冷链数据的内容包含疫苗的基本信息、冷链设备的基本信息及其维护记录、监测设备的基本信息和维护记录、冷链管理者的基本信息。根据疫苗冷链的运行方向,由起点制造商出品开始,呈分支分布形态向受种人群移动,终到达受种人。根据疫苗冷链的目前状况和管理特点,整个冷链可以被分为三个分段,分别是段、中段和末段。 段...

浅谈疫苗整个冷链运输过程的重要性

      疫苗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商品,它对储存、运输的环境温度有着严格的要求,很多疫苗的失效较难直接从感官识别,这就注定了问题的隐蔽性和识别的困难性。冷链数据的内容包含疫苗的基本信息、冷链设备的基本信息及其维护记录、监测设备的基本信息和维护记录、冷链管理者的基本信息。根据疫苗冷链的运行方向,由起点制造商出品开始,呈分支分布形态向受种人群移动,终到达受种人。根据疫苗冷链的目前状况和管理特点,整个冷链可以被分为三个分段,分别是段、中段和末段。

      段是从制造商生产线下线后的产品开始,到省市级的医疗卫生机构入库为止。这个冷链分段中含有各级单位的库存、批发、运输。一般来说,冷链段的冷链数据是完整的,管理质量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中段的起点由省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向下配发疫苗时的出库节点,到地市区县的医疗卫生机构接收入库为止。冷链中段的数据也比较完整,但是缺

乏效率,运输工具的冷链质量保障在部分地区存在缺陷。在疫苗运输过程中的冷链管理要依靠医疗卫生机构的冷链运输工具或者是第三方物流商提供的运输服务来完成,所获得的冷链数据的完整性可能受到影响的因素比较复杂,因此这个冷链段会出现数据获取困难。

      末段数据,还可以细分为前后两个段,先是从地市区县的医疗卫生机构库存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库存,然后到受种人完成接种。前段数据完整性受到影响比较大,主要和地区的监管有关;而后段的数据完整性容易出现空白,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明显。可以把后段称为冷链末梢。冷链末梢的特点是时间和温度的不确定性大,数据获取困难。疫苗冷链的连续数据很重要,连续冷链数据是疫苗冷链管理所需的信息来源。连续数据的获得关键在于两方面:每个冷链段的数据采集和冷链段之间的交接。

      疫苗冷链中的温度信息是核心数据,而其他信息是附属数据,根据核心数据判断疫苗的质量变化,根据其他数据判断温度变化时的外环境状况和责任人。如果在冷链的末梢进行**接种时发现疫苗的冷链数据不完整或者脱离冷链,就有了判断该疫苗是否有损害的依据。并且可以按照发生时间、地点、责任人等数据进行责任认定,给整个冷链管理提供了基本的保障。因此完整连续的数据支持了冷链管理和冷链时间发生的可溯源性,给监管取证和责任确定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创造了从法律层面进行系统保障的条件。

      冷链管理的目的是通过管理解决整个疫苗冷链的实时保存温度控制,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发出警报,通知相关人员采取相应措施,从而减少疫苗失效。一旦有疫苗冷链事故出现,即可判定疫苗变质将其检出销毁,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同时,通过数据事实界定问题环节,以便认定事故责任方和追究法律和经济责任;甚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挖掘出发生事故的地点、车辆、操作人员经常出现问题的频率。

      为了保证疫苗运输冷链过程的温度的完整性  准确性 原始性,杭州数测科技有限公司 特地研发了一款经济实惠的疫苗运输温度记录仪,型号DT-T10J,名称:经济型疫苗运输温度记录仪,产品大小如名片大小,防水防潮,USB直接连接电脑下载数据,数据不可修改性,保证了疫苗运输数据的原始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具体详细杭州数测科技有限公司官网:www.datatest17.com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