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技术文章> 其它>
文章详情

花卉冷链的含义及特点

日期:2024-04-23 23:52
浏览次数:1995
摘要: 花卉冷链的含义及特点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精神享受,用鲜花来装扮生活。于是,花卉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需求量大了,花卉的保鲜和运输就显得特别重要。 花卉属于特殊的鲜活植物产品,具有易凋亡,腐烂等特点。其运输讲究时效性,性,保鲜性。这些特性要求花卉物流应该是全程冷链物流。 所谓花卉冷链物流指的是使鲜活、易腐的花卉在收购、储藏、运输、销售的各个物流环节都处于低温环境中,以减少花卉在物流过程中的变质和污染损耗。 花卉冷链物流过程 1、采后保险预冷处理:...

花卉冷链的含义及特点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精神享受,用鲜花来装扮生活。于是,花卉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需求量大了,花卉的保鲜和运输就显得特别重要。

花卉属于特殊的鲜活植物产品,具有易凋亡,腐烂等特点。其运输讲究时效性,性,保鲜性。这些特性要求花卉物流应该是全程冷链物流。

所谓花卉冷链物流指的是使鲜活、易腐的花卉在收购、储藏、运输、销售的各个物流环节都处于低温环境中,以减少花卉在物流过程中的变质和污染损耗。

花卉冷链物流过程


1、采后保险预冷处理:先花卉的水分平衡被打破。在切断其来自母体根系的水分后,放在水中,通常看不到花色变化、花都闭合、花瓣枯萎、花瓣脱落等自然衰老现象。其次,花卉采摘后其呼吸作用不断加强,花卉本身的能量不断流失,加速了其枯萎速度。后,营养失衡后,会出现:花蕾开放变少,提前老化。已开放花蕾会受限制,形状各异。褪色等问题。
2、全程冷藏运输:花卉在运输过程中,损耗很大。比如,运输载体本身对花卉就有很大的影响。运输过程中环境的变化,严重影响花卉的新陈代谢。花卉要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环境,才能保障其品质。
3、目标地冷藏配送:当花卉到达目的地或销售地时,通常有一个短暂的存储等待销售或配送的时间。为保证花卉品质,通过冷藏等方式,可以降低其新陈代谢率。

花卉冷链物流的特点
在经营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容易衰老或者发生品质变化,导致观赏性变低。花卉冷链物流的特点与产品特性和消费特性密切相关,主要包括:严格性、准时性、高效性、低耗性、专用性强。
例如严格:指的是花卉在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诸多环节中,必须根据产品变化规律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程度全程的温度控制。准时:指的是在花卉易腐性、时效性强的现实情况下,要周密组织花卉的运输路线,确保花卉的品质,按照客户的要求准时交货。

花卉在贮运中如何保鲜
综合应用预冷、保鲜液吸收、聚乙烯膜包装限气贮运、蓄冷剂和聚苯乙烯、隔热板保冷等技术,大限度的延缓切花衰老,减少流通损耗,是切花远距离运输并保证其质量的基本途径。

鲜切花贮藏时品质的保护及贮藏期的长短取决于几个因素,如遗传特性、呼吸率、水分损失、乙烯量及活性、**及**数。为了减少鲜切花冷藏及运输时生理及病理的衰败,重要的是在冷却前及冷却时,对花的适当的处理。包括在适期采收、适当化学处理、包装前快速预冷,同时也要保持稳定的贮运温度、优相对湿度、通风及良好的光合生理条件。


花卉冷链的含义及特点


推荐花卉冷链的温度仪器:

1、一次性电子温度记录仪    DT-STPDF   

2、经济型温度记录仪      DT-T10J 

3、温湿度记录仪            DT-TH10J 

4、温湿度监测系统         DT-TH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