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新闻详情

药品仓储管理的现状

日期:2024-03-28 21:34
浏览次数:996
摘要: 药品仓储管理的现状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医药市场价值将达到1200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大医药消费国。随着新医改的深入和国家宏观政策对医药流通领域调控力度的加大,新一轮物流建设潮卷土重来。 但同时,我国医药流通业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生产要素高居不下,医药工业的生产成本持续增长;药品以低附加值生产为主,利润控价持续压低等。尽快提升我国医药流通行业的物流水平,做好药品的仓储管理对我们医药行业意义重大。 难点:行业准入门槛高 药品管理难度大 医药与民生息息相关,国家管控比较严格。对...

药品仓储管理的现状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医药市场价值将达到1200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大医药消费国。随着新医改的深入和国家宏观政策对医药流通领域调控力度的加大,新一轮物流建设潮卷土重来。

但同时,我国医药流通业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生产要素高居不下,医药工业的生产成本持续增长;药品以低附加值生产为主,利润控价持续压低等。尽快提升我国医药流通行业的物流水平,做好药品的仓储管理对我们医药行业意义重大。

难点:行业准入门槛高 药品管理难度大
医药与民生息息相关,国家管控比较严格。对医药流通企业而言,涉及GSP认证的检查项目就有132项,GSP标准对库房面积、设备设施、管理制度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对于GSP检查不合格的企业,国家采取一票否决制,不允许进入医药行业。

例如,GSP标准在硬件方面要求“企业应按经营规模设置相应的仓库,其面积(为建筑面积)大型企业不应低于1500平方米,中型企业不应低于1000平方米,小型企业不应低于500平方米,近两年新开发的物流园,如香港威裕医药健康产业园在仓储厂房面积上严格按照GSP标准执行;企业有适宜药品分类保管和符合药品存储要求的库房。其中常温库为0—30摄氏度;阴凉库温度不高于20摄氏度;冷库温度为0—10摄氏度;各库房相对湿度应保持在45%—75%之间,进入医药流通行业必须要有一定实力作为基础。

推荐温湿度监控产品:
1、温湿度监测系统   DATATEST温湿度监测系统

2、温湿度记录仪    DT-TH20和DT-TH10J  

3、仓库运输温度记录仪   DT-T10J 


另外,药品的管理方式较其它商品也不同,同一种药品有多种批号,国家要求药品经营企业准确掌握每一批药品的进货存储情况。以一家年销售额4亿元左右的药品流通企业为例,经营的药品大概有5000左右,算上同一种药品不同批号的情况能达到7000—9000种,每一种批号的药品必须按照不同的药品进行存储管理,这也是难度所在。
医药仓储管理的重中之重就是质量管理。按照规定,药品从歇下送货车进入库房等待验收一直到拣货复核离开仓库,都不允许接触地面,这就要求企业配备足够的托盘、货架等设施。除了仓储作业规范性操作外,药品的养护、室内空调、温湿度仪器的使用记录等都有明确详细的管理规定。

策略:上架到出库全程信息化 流程清晰标准化
医药流通行业的仓储管理,主要是指以药品的出入库流程为主轴、在库药品的GSP管理与养护为核心的物流管理模式,一般包括药品的入库验收、在库存储、药品养护、分单打印、出库拣货、药品拼箱复核、批号调整等主要作业,药品的仓储管理不仅要求作业精细,还需要较高水平的信息化系统支持。
上架要准确

货品上架准确,后续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上架一般会采用RF确认方式,如果真正按照上架到库位后在扫描库位条码一般不会出现差错,但现在很多仓库在上整箱和零头时候往往采取先在系统里确认任务,在货箱上写上上架库位号,然后人工再搬商家库位,这种做法看似提高了效率,实则准确率下降。建议采用组盘上架方式,既可以提高效率,又可以通过扫描上架目的库位保证上架准确率。
仓储有策略

仓储商品储位优化对提高拣选出库效率有重要作用,对于上了一定规模的每日中小客户销售订单量占当日销售订单总量40%以上的医药流通企业,应该在仓库实行药品存储的“整零分开”。凡是整件箱(未拆过箱)药品存储在整件库,凡是零头药品(已经拆箱)都放在专属的散件库区。整散件药品库区都有专职的保管员、发货员、复核员,互不串岗,只从事各自库区内的药品的保管、拣货发放、出库复核工作。
拣货讲方法

医**流中心仓储作业中工作量大的应当在拣货环节,拣货的效率决定着仓库的效率,特别是对于拆零作业大的仓库来讲影响更大。按拣货货物形态来分有:整托盘拣选、整箱拣选、拆零拣选;按拣货设备来看有:自动化设备拣货、自动化设备辅助拣货、人工拣货;按拣货指示介质来分有:纸张拣货、RF/PFA平板拣货、电子标签拣货、语音拣货;按人和物的关系来分有:人到货拣货、货到人拣货;按订单处理方式来分有:按单摘果、按出库箱摘果、先拣后播、边拣边播、单品拣货等,企业可根据需要选择立项的拣货作业方式。
出库交接清

仓库出库环节是对外的另一个口,一定要坚持清点准确、交接清楚原则。目前集货出库环节是很多医**流中心仓储的瓶颈,如场地不够,集货复核效率低下,出库时候要找商品,出库效率低下等。现代化的物流仓储,如港式管理的香港威裕医药健康产业园,拥有独立庭院,企业独立管理,方便装卸货物,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