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新闻详情

严格的温湿度监测对博物馆收藏的重要性

日期:2024-03-27 12:53
浏览次数:986
摘要:

       温度对于文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环境温差较大时的热胀冷缩。当温度与环境中的湿度、光、氧、虫、霉等环境因素共同作用时,对文物的损坏往往起到加速和催化的作用。在一定温度值内,温度每升高10度,反应速度加快1-3倍。同样湿度过高过低,也会对有机质文物造成严重损坏。所以,适宜的温湿度、洁净的环境是文物保护的必要条件。
      
博物馆收藏的一切文物都是由不同材料构成的,而文物的自然损坏,其实就是构成文物的材料受到环境有害因素的影响出现的劣化变质。在影响藏品保存的各种环境因素中,基本并经常起作用的因素是空气的温度和湿度

       长期以来,尽管国内的博物馆工作者为保护文物做了大量工作,但文物入馆收藏后受损的情况仍然非常普遍,这种现象与博物馆的收藏环境不宜密切相关。及时了解和掌握文物所处环境的变化,防止文物劣化变质,关键在于采用何种手段进行温湿度的检测,使不适宜的环境尽快得到改善。

严格的温湿度监测对博物馆收藏的重要性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