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新闻> 公司动态>
新闻详情

干热灭菌定义和方法

日期:2024-03-29 13:22
浏览次数:3682
摘要:

干热灭菌定义和方法

适用范围:用于高温下不损坏、不变质、不蒸发物品的灭菌;用于不耐湿热的器械的灭菌;用于蒸汽或气体不能穿透物品的灭菌,如玻璃、油脂、粉剂和金属等制品的消毒灭菌。

干热灭菌方法

(1)烧灼:用于耐高温物品、小件金属器械的灭菌。

(2)干烤:用干热灭菌箱进行灭菌,灭菌条件为:160℃,2h ;或者170℃,1h;或者180℃,30min。多采用机械对流型烤箱。

(3)注意事项:待灭菌的物品干热灭菌前应洗净,防止造成灭菌失败或污物炭化;玻璃器皿灭菌前应洗净并干燥;灭菌时勿与烤箱底部及四壁接触,灭菌后要待温度降到40℃以下再开箱,以防止炸裂。物品包装不能过大,不超过10cm×10cm×20cm,物品不能超过烤箱的高度的2/3,物品间应留有充分的空间(可放入一只手),油剂、粉剂的厚度不得超过0.635cm;凡士林纱布条厚度不得超过1.3cm。温度高于170℃时,有机物会碳化。故有机物品灭菌时,温度不可过高。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