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新闻详情

灭菌的定义和种类

日期:2024-04-20 02:12
浏览次数:934
摘要: 灭菌的定义和种类 概述 灭菌,可称为除去或杀灭物质中全部微生物。就一般灭菌方法来说,应根据微生物的种类、污染状况、被污染物品的性质与状态,对下述灭菌方法可单独或合并使用,是否达到灭菌的目地,通常情况下要采用无菌试验法进行判定。对灭菌操作时的温度、压力等是否适合灭菌的条件,必须得到十分的确认。在灭菌条件选定后,还要进行灭菌效果的确认,以保证使用的各种灭菌条件适合于要杀灭的目标菌。 一、加热灭菌法 使用加热灭菌法,在温度和压力等规定的灭菌条件下,要达到...

灭菌的定义和种类

概述

 
灭菌,可称为除去或杀灭物质中全部微生物。就一般灭菌方法来说,应根据微生物的种类、污染状况、被污染物品的性质与状态,对下述灭菌方法可单独或合并使用,是否达到灭菌的目地,通常情况下要采用无菌试验法进行判定。对灭菌操作时的温度、压力等是否适合灭菌的条件,必须得到十分的确认。在灭菌条件选定后,还要进行灭菌效果的确认,以保证使用的各种灭菌条件适合于要杀灭的目标菌。
 
一、加热灭菌法
 
使用加热灭菌法,在温度和压力等规定的灭菌条件下,要达到一定的加热时间,因灭菌物品的性质、灭菌容器的容积大小各异,所以,灭菌时间是从容器内全部达到规定的温度时开始计算。
 
1、火焰灭菌法,是利用火焰加热杀灭微生物的一种方法。本办法以燃气为主,用于磁制与金属制口及在火焰中不会破损的物品。加热时间通常在喷灯或酒精的火焰中加热秒以上。
 
2、干热灭菌法,是利用干热空气加热杀灭微生物的一种方法。本办法以燃气为主,用于磁制、金属制若干物品、纤维制物品、矿物油、脂肪、脂肪油、试验**、固态的医药品等耐高温的物品,利用燃气和电能直接加热空气,将加热的空气进行循环,保持干燥与高温状态。通常,在以下几种条件下进行灭菌。135℃~145℃ 3~5小时;160℃~170℃ 2~4小时;180℃~200℃ 0.5~1小时;200℃以上0.5小时以上。在密封容器中装入医药品、水容液等,这些物品属耐高温的物品,可用134℃~138℃的热空气,加热3分钟以上进行灭菌。
 
3、高压蒸汽灭菌法,是利用适当温度和压力的饱和水蒸汽加热杀灭微生物的一种方法。本办法以燃气为热源,用于磁制、金属制、橡胶制、纸制、纤维制的物品、水、培养基、试验药品、试验液体和液态医药品等的灭菌,总之,用于耐高温高压水蒸汽的物品。为确实达到灭菌,灭菌容器中的原有空气在操作中要从排气中排除,进行灭菌时,高压蒸汽必须饱满。通常可在以下条件下进行灭菌。115℃(0.7kg/cm²)30分钟;121℃(1.0kg/cm²)20分钟;126℃(1.4kg/cm²)15分钟。
4、流通蒸汽灭菌法,利用直接加热的流通水蒸汽杀灭微生物的方法。本办法以燃气作为热源,对磁制、金属制、橡胶制、纤维制的物品、水、培养基、试验药品、试验液和液状的医药品等进行灭菌。用干热灭菌法或高压蒸汽灭菌法,物品有变质的危险,所以在100℃流通水蒸汽中灭菌需30~60分钟。
 
5、煮沸灭菌法,利用沉没在沸腾水中加热杀灭微生物的一种方法。本办法以燃气为能源,对磁制、金属制、橡胶制、纤维制的物品、水、培养基、试验药品、试验液体、液状的医药品等进行灭菌,用干热灭菌法和高压蒸气灭菌法进行灭菌的物品有变质的危险。所以为增加杀菌效果,可以在沸腾水中加入1—2%的碳酸氢钠。将物品沉入沸腾水中进行灭菌时,煮沸时间应在15分钟以上。
 
6、间歇灭菌法,是利用80℃~100℃水或流通水蒸气,24小时为一周期,每隔30~60分钟反复加热3—5回;用来杀灭微生物的一种方法。用60℃~80℃的水反复加温也是一种间歇式低温灭菌方法。本办法主要用于以橡胶为主的制品、培养基、试验用药品、液体和液态状的医药等。
 
二、过滤灭菌法
 
过滤灭菌法即用筛除或滤材吸附等物理方式除去微生物,是一种常用的灭菌方法。对不耐热液体,过滤是实用的灭菌方法,滤器可分为深层型和过筛型两大类。深层滤器主要靠滤材的深度,通过机械性捕获或随机吸附进行过滤,多数滤材属此类型。有些需要灭菌的材料不能受热,例如许多维生素溶液。因此,许多液体可以用过滤法来灭菌。过滤法不是将微生物杀死,而是把它们排除出去。目前过滤**采用两类器具,一类叫深层滤器,例如用烧结玻璃、不上釉的陶瓷颗粒或石棉压成的滤板等:另一类是滤膜。深层滤器已经使用了100年以上,现在有逐渐被滤膜取代的趋势,但因为大量沉淀物容易堵塞滤膜,所以一般先用深层滤器除去大的颗粒。滤膜一般由醋酸纤维素、硝酸纤维素、多聚碳酸酯、聚偏氟乙烯等合成纤维材料制成。滤膜的孔径一般为0.2微米,它可以滤除绝大多数微生物的营养细胞。过滤法的大缺点是不能滤除病毒。本办法主要用于气体、水、含有可溶性、不稳定物质的培养基、试验液体和液状医药品等。通常使用的过滤装置有膜过滤器,磁制过虑器、玻璃纤维过虑器等。
 
三、照射灭菌法
 
1、放射线灭菌法,包括放射性同位素在内的,利用从放射源产生γ射线进行照射,是杀灭微生物的一种方法。本办法主要用于玻璃制品、磁制品、金属制品、橡胶制品、塑料制品与纤维制品等耐受放射线照射的物品。通常使用的放射源有60CO、137C5等,根据进行灭菌物品的材质、性状和污染状况等,对照射的总线量进行调节,以达到灭菌的目地。
 
2、紫外线灭菌法,是利用照射紫外线杀灭微生物的一种方法。本办法主要用于玻璃制品、金属制品、橡胶制品、塑料制品和纤维制品等,还可用于设施、设备、水或医药品等。通常,一般应用200—300nm的紫外线。
 
3、高频灭菌法,是直接用照射高频发热杀灭微生物的一种方尖。本办法主要用于水、培养基、试验液体和液状的医药品等耐受高频照射的物品。通常采用915或2450兆周的频率。
 
四、化学灭菌法
 
1、气体灭菌法,利用环氧乙烷或甲醛杀灭微生物的一种方法。本办法,主要用于玻璃制品、磁制品、金属制品、橡胶制品、塑料制品、纤维制品等,用于设施、设备或粉末状的医药品等,使用气体灭菌时,其被灭菌的物品以未变质为前提条件。
 
2、药液灭菌法,是用药液杀灭微生物的方法。本办法主要用于玻璃制品、磁制品、金属制品、橡胶制品、塑料制品、纤维制品等物品的灭菌,还可用于手指、无菌箱或无菌设备等的消毒,药液灭菌用于未变质的物品。通常使用的有乙醇(洒精)0.1—1w/v%盐化苯类溶液、甲酚、苯酚水或福尔马林水等。
 
无菌操作
 
将以上已经使用过的器具或材料在灭菌后,应在无菌箱或无菌设备内进行无菌操作。以上各种灭菌方法,主要用于医药品的调配、充填、密封等工艺性的操作,操作速度要快。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