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新闻> 公司动态>
新闻详情

灭菌参数

日期:2024-03-29 02:01
浏览次数:658
摘要: 灭菌参数 灭菌设备的验证是通过有关参数对灭菌方法进行可靠性验证的。 1、D值 D值是指在一定温度下,杀灭90%微生物(或残存率为10%)所需的灭菌时间。在一定灭菌条件下,不同微生物具有不同的D值;同一微生物在不同灭菌条件下,D值亦不相同。因此D值随微生物的种类、环境和灭菌温度变化而异。 2、Z值 Z值是指灭菌时间减少到原来的1/10所需升高的温度或在相同灭菌时间内,杀灭99%的微生物所需提高的温度。 3、F值 F值为在一定温度(T)下,给定Z值所产生...
灭菌参数
 
灭菌设备的验证是通过有关参数对灭菌方法进行可靠性验证的。
 
1、D值
 
D值是指在一定温度下,杀灭90%微生物(或残存率为10%)所需的灭菌时间。在一定灭菌条件下,不同微生物具有不同的D值;同一微生物在不同灭菌条件下,D值亦不相同。因此D值随微生物的种类、环境和灭菌温度变化而异。
 
2、Z值
Z值是指灭菌时间减少到原来的1/10所需升高的温度或在相同灭菌时间内,杀灭99%的微生物所需提高的温度。
3、F值
F值为在一定温度(T)下,给定Z值所产生的灭菌效果与在参比温度(T0)下给定Z值所产生的灭菌效果相同时所相当的灭菌时间,以min为单位。F值常用于干热灭菌。
 
4、F0值
F0值为一定灭菌温度(T)下,Z为10℃时所产生的灭菌效果与121℃,Z值为10℃所产生的灭菌效果相同时所相当的时间(min)。也就是说,不管温度如何变化,t分钟内的灭菌效果相当于在121℃下灭菌F0 分钟的效果。F0目前仅应用于湿热灭菌。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122号